工作总结
首页 工作总结
索引号: 14252938/2020-00047 信息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1-09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人社局2019年工作总结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市人社局2019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09 14:42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市人社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这一年,我们聚焦发展主题主线,聚力人社主责主业,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争先进位,打造了一批工作亮点和特色举措,交出了一份让各级领导肯定、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我局被省厅评为“全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我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经验获人社部推广,成立全国首家市级非诉讼服务中心人社分中心,中央电视台聚焦我局招引人才服务企业发展的典型事例,国内一流的病退鉴定公信品牌被人民网、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宣传。回顾总结这一年,我们深深地感到,全市人社系统创新的氛围正在形成,争先的势头蓬勃发展。

——这一年,我们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记项书记、方市长对人社工作的殷殷嘱托,全力以赴扩大就业创业,让更多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连云港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多措并举推进社保扩面,完善的社会保障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千方百计招引高端人才,为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持续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加大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力度,推进依法行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回顾总结这一年,我们深深地感到,全市人社系统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能力不断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树牢。

——这一年,我们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一些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突破。集聚全局之力顺利完成窗口单位搬迁,全面启用全省一流的人力资源市场和人社综合服务中心,公共服务质效明显提升,人社对外形象焕然一新;重新启动停办了4年之久的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实实在在为企业退休职工办实事、办好事;重新调整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部门责任,理顺运行机制,强力推进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回顾总结这一年,我们深深地感到,全市人社系统攻坚克难的勇气在积聚,担当作为的情怀在养成。

——这一年,我们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人社部、省人社厅、省高院、省司法厅的领导分别到我局视察调研、指导工作,特别是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获批后,省厅戴厅长第一时间亲自带队来连实地调研,为全省人社系统创新服务自贸区建设放下样子。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人社工作汇报,多次会办人社发展难题,多次出席人社领域活动。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让我们深受鼓舞、干劲倍增。回顾总结这一年,我们深深地感到,全市人社系统有为才有位,奋斗才有惊喜。

回首2019年,总的来看,全市人社事业“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因素在累积,“好”的态势在延续,“新”的亮点在迸发,呈现出一派斗志昂扬、争先创优的喜人景象。

(一)就业创业实现稳中有进。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中之重,就业创业量质齐升,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运用政策稳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导向,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系列配套文件,加大宣传解读力度,推动政策落到实处。全年向2000余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155万元,惠及职工14.5万人,减收企业社保费9.12亿元,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稳定了岗位。市人大在就业促进法专项执法检查中,对我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贯彻落实鼓励全民创业新政“28条”,升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新建省市级创业示范基地13家,发放各类创业扶持资金2.7亿元,帮扶自主创业1.4万人,带动就业5.1万人。大力营造创业氛围,召开返乡大学生座谈会,评选市级创业明星10人,举办创业咖啡等活动50余场次,在全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讲师大赛等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并获优秀组织奖称号。提升技能促进就业。出台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出台职业培训生活费补贴管理办法,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提升了劳动者就业技能,改善了就业质量。重点帮扶兜底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等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改进公共就业服务,在全省率先开发智能化人力资源招聘服务平台,市县联动举办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510场次,达成就业意向5.2万人次,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抓好就业扶贫工作,帮扶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1.8万人,实现帮扶就业率100%。

(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稳步推进社保改革,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社保改革平稳推进。出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市区统筹办法,将赣榆区纳入市级统筹。稳慎推进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待遇计发工作,职业年金归集工作全省领先。下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扩面征缴成效显著。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社保费率降低的形势下,大力推进社保征缴精准扩面,参保人数和企业养老保险费收入实现双增长,市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实现基本平衡,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逐年趋好。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缴费7.32万人,同比增长11.1%,新增参保人数和新增就业人数首次基本一致,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5%;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同比净增3万多人。市区五险保费总收入70.65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44.66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居全省前列。待遇水平稳步提升。零差错完成机关企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增长6.7%,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增长9.6%,及时调整工伤定期待遇。丰富参保人员文化生活,我市代表队在全省城乡居民广场舞大赛中勇夺第一名。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加强社保基金运行监测,开展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建立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打击社会保险欺诈骗保行为。

(三)高素质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落实人才政策,加大引培力度,不断增强人才对产业的支撑能力。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围绕石化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采取多种形式招引急需紧缺人才。组团分赴40余所高校开展引才工作,在中国石油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大型人才政策推介活动,组织开展“优秀学子看港城”“百家名校聚港城”等系列活动,吸引海内外人才来连创新创业,全年引进各类人才1.57万名。加大柔性引才力度,连续8年举办“百名专家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已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市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人才培育成效显著。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构建快递工程、乡土人才等新兴行业人才评价体系,新增专技人才2万人、高技能人才4200名。深化校企合作,在中国石油大学设立石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在南医大康达学院等3所高校新建企业实用人才班16个。加强重点人才培养,5人入选国务院特贴专家,17人入选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人才环境不断优化。全面兑现人才政策,发放购房券、生活补贴等7528万元。做优高层次人才帮办服务,有效解决人才配偶安置和子女就学问题。给予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岗位管理特殊政策,被写入《市委市政府教育发展十条意见》。组织开展人事考试5133场次,实现零差错。逐步规范表彰奖励工作,王继才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成为引领连云港新时代发展的精神标杆。

(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提质扩面,加强职工权益保障,创新非诉讼调解机制,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态势持续巩固。和谐创建纵深推进。建立集体协商质效评价制度,规范集体合同签订和履行,审查集体合同1601家、涉及职工21.3万人。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新海石化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权益保障成效显著。大力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一系列检查督查活动,实施夏季、冬季2次专项行动,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0件,移送公安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7件,为农民工追发工资4000余万元,我市治欠保支工作实现全省位次前移。率先建成劳动关系监测预警调度指挥中心,提高劳动监察维权质效。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工作获人社部表彰,市人力资源公司等三家企业获评全省人力资源诚信服务机构。非诉调解创新开展。整合全局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劳动监察等资源,成立全国首家市级非诉讼服务中心人社分中心,全市非诉现场会在我局召开。劳动仲裁机构立案3202件,调解成功率62.2%。首次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发布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在全省首家实现仲裁裁决书网上100%公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年行政应诉案件35件,同比下降29%。健全信访矛盾化解调处机制,全力攻克信访难题,未发生群体性上访和赴省进京上访事件,信访形势趋于好转。工资分配更加规范。在全省率先与统计专业机构合作,改进薪酬调查方法,形成并发布了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继续深化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国企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参与制定教师奖励性补贴办法,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

(五)公共服务效能有力提升。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大力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服务环境明显改善。市人社综合服务中心和市人力资源市场搬迁新址并正式启用,推行业务集中办理,推进服务提档升级,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环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度。扩大网上办理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2%。全局151项主要对外业务,90%实现了现场办结。新增发行社保卡30万张,社保卡扫码乘公交活动入选人社部特色活动汇编。在省内率先推行“指静脉+人脸”识别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技术。信息化支撑得到加强。建设基础资源信息平台,推进与政务、公安等部门数据共享交换。建成电子档案系统和档案业务一体化系统,部分业务率先上线运行。专业化能力有效提升。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全力打造专业化的人社队伍。在全国人社系统练兵比武在线答题活动中,我市有28人进入全国前100名,80人进入全省前100名;在全省仲裁员调解员业务技能竞赛中,我市获得团体第二名;通过练兵比武培育了一大批“人社业务通”。

(六)基层基础工作争先进位。积极强化基层、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集中举办党组读书班系统学习并交流研讨;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镇村、社区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10篇高质量调研报告;通过政府开放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征集意见,形成问题清单15条;坚持刀刃向内、真抓实改,提出20条举措确保整改到位。在市人大组织的市级预算执行等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中我局名列第一。我局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和成效,得到了市委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党风廉政建设卓有成效。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健全重要业务现场监督机制,加强人事考试、招投标等重点业务监督,对重要工作邀请派驻纪检组开展“嵌入式”监督。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文件、会议进一步减少。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瘦身”的基础上做到“强身”,整合相关部门职能,调整优化编制结构,推进社保机构整合。实施财务工作放权明责,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得到加强。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实“三项机制”和职级相关政策,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序流动,加强干部培养使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此外,绩效管理、信息宣传、行政后勤、工青妇等综合保障工作均稳步推进。我局获得人社部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省妇儿工作先进集体、市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等荣誉称号,多家直属单位、多名个人获得不同荣誉称号。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各县区、板块人社部门大胆创新、大胆探索、大胆实践,一批亮点特色工作脱颖而出、成效斐然。东海县在国内首创四级十二档水晶人才评价标准,构建水晶人才评价及培养机制;灌云县建立覆盖全县的社保卡快速制发服务网点,实现群众办卡不出乡镇、即办即领;灌南县在全市率先建立“一制三提升”综合柜员制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赣榆区依托“赣榆人社”微信公众号,创新推出线上、线下和无形认证三种认证方式;海州区建立连云港籍大学生数据库,实现人才引进精准化;连云区在全市率先实施社保服务与银行网点合作,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多点”办理,助力“最近跑一次”;开发区创新开展“三送三促一承诺”精准为企服务活动,全方位为企业发展服务;徐圩新区注重选拔培养后备人才,有效搭建了人才梯队;高新区创新政策举措,以土地换社保,确保所有被征地对象保障全覆盖;云台山景区依托旅游资源,打造特色创业项目,鼓励周边居民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