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的通知》解读

2021-04-01 14:56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伤预防工作,更好发挥工伤保险积极功能,市人社局、工信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总工会联合印发《连云港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五年行动》),要求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重点行业5年降低20%左右;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

《五年行动》的总体要求是完善“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制度体系,把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优先事项,采取一切适当的手段组织推进,切实提升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促进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包括牢固树立预防优先的工作理念、完善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瞄住盯紧工伤预防重点行业、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培训、科学进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等8项重点任务。

根据《五年行动》,人社部门将与应急管理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工会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联合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认真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瞄住盯紧工伤预防重点行业,加强对工伤预防相关数据的分析,定期研究本地区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危害的现状及变化情况,研究确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依法确定重点项目。本期计划主要围绕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高发的危险化学品、医药、能源、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

同时,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培训,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工伤预防(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培训工程,重点培训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2025年底前实现上述人员培训全覆盖。大力开展互联网+工伤预防,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工伤预防方面的作用,一体化推进工伤预防信息共享、在线培训、考核评估,普及工伤预防科学知识、宣传工伤预防政策、开展工伤预防线上培训、强化工伤事故警示教育。

此外,该计划首次将企业工伤预防开展情况作为工伤保险费率浮动的依据之一。《五年行动》指出,要在依据行业工伤风险程度确定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充分发挥浮动费率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促进用人单位主动做好工伤预防,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为更好评估用人单位工伤风险趋势,更全面考察用人单位风险管理效果,实行以3年为一个周期的费率浮动。

《五年行动》还明确,要切实加强对工伤预防工作的考核监督,将工伤预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市级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促进提高工伤预防工作的实效。加强对工伤预防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按照项目进展安排全程检查、全程跟踪、全程问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五年为一个周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政策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一年一年干下去,一期一期干下去,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推动工伤预防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关联阅读:http://rsj.lyg.gov.cn/hrzxzx/zcfg/content/6923cccf-762e-40e4-917e-7c77b03e5f5f.html?l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