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人社部:全力推动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02-27 14:14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2019年2月2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云南昆明召开全国社会保险扶贫推进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对社会保险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游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18年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2392万人,其中实际领取待遇人数15898万人,有4900多万贫困人员直接受益;工程建设领域在建、新开工建设项目参保率均在99%以上;全年失业保险基金共向40.2万名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18.2亿元。

会议要求,各级社保战线同志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把社会保险扶贫当作政治任务来抓;要聚焦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民生保障职能优势发挥不充分问题,深挖根源,根据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列出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好整改,一条措施一条措施抓好落实;要压实整改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强调,系统上下要凝心聚力,围绕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推动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优化社保接续流程,提高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统筹层次,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三区三州”人社部门负责人共150人参加会议。会上,云南省保山市人社局等10个单位介绍了社会保险扶贫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