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央广网:春节后企业将迎招工高峰期 新生代农民工就业以二三线城市为主

2019-02-11 10:26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0日)是大年初六,不少企事业单位从明天开始就要迎来工作日。往年春节过后,大量务工人员也将陆续返程,企业将迎来招工的高峰期。记者走访河南、安徽等人力资源大省的劳务市场发现,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不少企业特别是加工制造业仍面临招工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随着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程度不断加强,他们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也把目光更多转向二三线城市或是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新型农民工对生活期待有所转变,城市如何安放理想?

走进郑州市农村人力资源市场,往常车水马龙的零工市场难觅踪影。水电工、厨师等务工人员零零散散分布在郑州二马路附近。24岁的兰溪一直在建筑工地务工,他说,春节前后找工作并不难,但找到心仪的工作却不容易。

招聘现场,不少企业反映,一线操作人员面临着年龄断层,90后、95后新生代农民工对工作条件、住宿条件和企业文化要求更高,“甩手不干”的现象成为常态,使得一线员工流动性增大。

郑州某食品企业招聘负责人张先生说:“主要在于待遇方面,想象和现实的差距比较大。现在90后跟以前80后差别很大,90后比较在意工作环境舒适。”

河南焦作一家大型化工企业招聘人员坦言,一些流水线岗位不需要高学历,但想招到年轻、有技能的普通工人并不容易。与老一辈务工者相比,新生代农民工更注重生活品质,这增加了企业用人成本。为了农民工节后愿意回岗位,企业做了特殊准备。招聘人员说:“他们不像以前的老员工,为了养家糊口,环境差一点、待遇一般都可以接受。现在公司一直在做员工福利,前两天我们刚开了一个员工生态餐厅,把员工的餐食价格都降了很多,就餐环境也有很大改善。”

记者走访发现,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中,不少农民工就业有了新选择,他们更愿意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和自主创业。春节前夕,记者在安徽铜陵市新人力资源市场遇到了29岁的江波,他学的是电子自动化专业,在江苏苏州一家光伏企业工作了7年。今年,他打算回家乡铜陵就业。江波告诉记者:“因为落叶生根,在外面立不了根,买不起房子就回来了。房价、生活成本太高,再加上家里说我该结婚了,家里房子都买了,就准备在铜陵待下去。”

安徽省铜陵市三圆特种铸造有限公司人力经理周李平年前就忙着为工厂招兵买马。企业由于新引进了一批设备,需要招聘10多名数控车工,但是这种技术工种相对短缺,他们把目光聚焦到有相关工作经历的返乡务工者身上,通过网络招聘为节后储备人力资源。周李平说:“有些基本上是成了家的,他的小孩要上学,就要返回来;还有就是一些年轻人,家里父母要他结婚,他也要回来工作,所以我们想在这些人群中看看能不能招到。”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张翼分析,新生代农民工有三个新特点:“第一,他们文化程度比原来的农民工要高很多,受教育的年数延长了。第二,他们不仅是一个人来城市务工,而是想把家人都带入城市。第三,他们到城里来更加看重当前生活条件的满足程度,诸多条件中孩子能否上学成了他们在这个地方是否长期待下去的主要影响因素。”

事实上,目前我国岗位供给总体大于求职人数,去年第四季度求人倍率是1.27,意味着平均一个求职者对应的市场就业岗位是1.27个。但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群体的就业压力比较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在今年1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通过稳就业、优服务、强培训、促创业,努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的就业。邱小平说:“还将指导各地继续做好农民工就业情况的监测调查,对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落实常住地的就业失业登记,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及时化解农民工求职就业中的困难问题,为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