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连云港公务员> 年度统计

连云港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2013年12月)

2017-08-21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对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要求,现将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各职能处室设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各1人, 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对由我局制订的规范性政策文件,我们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局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
对政府信息工作的支出我局给予了必要保障,我们还投资2万元在网站专门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上网查阅。
在制度建设上,我们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七项制度:《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考核评议办法(试行)》;《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听证制度》;《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暂行办法》;《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公示制度》《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违反政务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们在认真领会市政府有关文件,学习借鉴部门好的做法基础上,组成工作班子,数易其稿,多次修改完善,制订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并经局长办公会通过后印发到全系统遵照执行。
2 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3 、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处室、各下属单位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4 、按规定的时限、准确、完整地向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网、市人才网、局本部信息查阅室、市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本机关已主动向市档案馆报政府信息纸质全文106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 年本机关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去年以来,我局采取在《连云港日报》办专版、连云港市电视台办专题栏目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大部分群众采取电话、上网或上门咨询的方式获取信息。
四、保密审查情况
我局专门制订了《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在公开政府信息前,要求认真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将信息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未发生未经审查公开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未发生未经审查公开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规定时间上报,并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市人才网政务公开一栏中公开。
六、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网站办事功能应用效果更加显著。 对网上查询和办事服务进一步整合分类,分为单位和个人用户功能;网上职介、求职招聘更加活跃,2013年通过网上求职招聘达到10000多人次;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申报、劳动监察网上举报投诉正常办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社保个人帐户、离退人员待遇、培训证书、职介、定点医疗机构、药品目录、下属机构信息等查询内容更加及时、丰富、规范,查询率日益增长,网站年访问达到130多万人次以上。特别是网上社保信息查询和申报系统的全面运行,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参保人员和用人单位。通过将我市五险合一社会保险业务信息系统与互联网连接,全市40多万参保人员通过互联网可以查询涉及参保人员切身利益的养老、医保、工伤、生育、失业五项保险参保、缴费、待遇、医保消费等信息,300多家用人单位足不出户可以办理社会保险征缴业务、为了确保安全,我们采用了CA认证服务。
另外,居民医保学生参保网上申报系统正常运行,通过将该系统与我市居民医保业务信息系统互联,学校管理人员直接在互联网上操作建立学生花名册,实时与数据库比对身份证、姓名、参保状态,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单位办事,目前使用该系统申报的学校达190多家,登记参保学生10万多人。
二是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局积极推进网上权力阳光运行工作,通过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平台,办理行政事项,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并通过和市网上权力阳光运行系统的链接,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可以进行查询。
三是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及时和丰富。 进一步深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动态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实效性,及时发布核心业务数据和相关工作计划、总结报告,更新机构信息。不断完善政策法规库,及时将本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政策法规入库,并加强动态维护,根据热点和难点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开展常见问题解答分析。继续加强热点专题和民生新闻报道。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以创新经验、工作典型等为宣传重点,第一时间播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大新闻动态,专题报道民生热点,
四是通过网站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 对12333咨询网再次改版,进一步完善领导信箱、民意调查、意见征集、访谈直播等栏目,健全信箱的定期汇办、通报、汇报制度,规范在线咨询服务,在线咨询、问题解答等服务更加及时规范,我局落实专人负责及时答复处理,保证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今年通过网上咨询解答问题约2760件,公众的咨询可以选择公开或加密访问获取答复。使网站成为社会公众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
七、政务新闻发布情况:
我局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并明确政策法规处为新闻发布专门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举办了全市人社系统新闻发布工作培训班1期。年内以部门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均出席。我局没有发生在全省引起负面影响的热点事件和突发事件。工作总结和信息及时上报。
八、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件、受理件、办结件。
九、社会评议情况
我局连续多次获政府优秀网站称号。
2013 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 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部署,严格执行《连云港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公正办理。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二)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纪律。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进行总结、检查。对检查情况及时予以通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行考核。
(三)加大网站建设投入。 政务网站既是便民的服务窗口,也是政府部门形象的反映,其建设是长期、持续性的工作,下一步,我局将升级现有的网站系统设备,并与专业公司合作进行网站的美工设计、新技术新功能的开发,始终保持网站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公众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所需政府信息。


十、附表
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0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 1. 当面申请数
2. 传真申请数
3. 电子邮件申请数
4. 网上申请数
5. 信函申请数
6. 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 1. 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信息不存在
3 非本部门掌握
4 申请内容不明确
5 免予公开范围 *
6 )其它原因
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89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9.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40
4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苏ICP备05002003号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花果山大道19-5、19-6号 电话:12333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