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连云区人社局念好“六字诀”,学史力行“解薪忧”

2021-05-13 11:57 信息来源:连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非常感谢连云区人社局!帮我们协调解决了烦心事。人社局真的是我们农民工心中的‘定海神针’,为你们点赞。”5月6日,杜云新接到电话回访时仍然难以平复心中的激动。

杜云新是重庆人,曾是连云区某项目工程的钢筋工班组长。从2019年初开始与21名同伴在项目工地打拼,共被拖欠工资90多万元。了解事情后,连云区人社局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迅速联动信访、住建、城管等多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多面出击展开调查。

作为农民工“娘家人”的连云区人社局,更是先后召开两次联席专题会议,研究事件经过和解决办法,当场与杜云新及涉事公司负责人刘仁多次电话沟通,进一步核实具体情况。当确认其欠款为工资性质后,要求刘仁立即一次性结清,并确定了欠款支付时间、地点和方式。4月30日下午,双方在连云区人社局及相关部门的监督下,面对面理清了工资账目,刘仁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杜云新一次性支付了916769.8元欠款。至此,拖欠2年的欠薪问题全部妥善解决。

这是连云区人社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生动实践。5月正值《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连云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送政策·办实事·解薪忧”为主题,牢牢把握“六字诀”,在全区营造“不愿欠薪”“不能欠薪”“不敢欠薪”的社会氛围,织牢农民工工资“保障网”。

“强”保障。连云区坚决采取“铁腕”治欠举措,多部门联合,成立由连云区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公安、司法等部门组成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构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直通车”,有效推动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及时进入司法程序。同时,从各职能部门抽派业务骨干组成专业维权队伍,针对农民工侵权案件涉及的领域、类型,采取一名牵头领导、一个主体部门、一个工作队伍、一套工作预案、一级对口组织的“五个一”工作办法,帮助农民工维权,确保群众诉求均及时得到妥善处置。

“广”宣传。结合“春风行动”、执法巡查等活动,通过搭建宣传平台“当面”宣传、发布网络链接“扫码”宣传、利用电子屏幕“滚动”宣传、走进党校课堂“讲授”宣传等形式,有效提升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社会知晓率。同时,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制作3分钟动画宣传片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用农民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逐条说明《条例》相关法律责任,使农民工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营造了全民治理良好氛围。

“早”干预。随着新型就业形态的产生,如专车司机、外卖小哥、电商雇员等成为农民工群体新的务工方向,新业态经济领域欠薪问题也逐渐显现。连云区人社局除对传统劳动密集型领域如工程建设、加工制造、旅游服务等行业开展不定期走访外,针对全区新经济新业态的就业、社会保障、工资支付等现状和风险问题也多次开展专项调研,及时掌握拖欠农民工工资矛盾线索,立足于早预防、早介入、早处理,横向纵向压实责任,及时发现欠薪苗头,把欠薪“掐灭”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走访调查劳动密集型企业30家,调查劳动合同500余份。全区被欠薪农民工比重从2019年的10%下降到2020年的5%,查处的欠薪案件、拖欠金额及涉及人数3个指标近年下降幅度都在10%以上。

“重”协调。连云区人社局紧密“部门协调”,积极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每季度定期召开劳动关系协调会,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劳动用工、报酬分配、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劳动保障等制度,切实增强企业和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意识;强化“内部协调”,夯实就业、社保、仲裁、监察四个经办机构的统筹协作,“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完善“执法协调”,加强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的工作对接协调,共同使力,对于存在恶意欠薪行为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有力地打击了恶意欠薪行为,极大地震慑了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用人单位和雇主,在全区形成治理拖欠工资齐抓共管的良好和谐局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以来,共处理欠薪案件62件,共为182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01.83万元。通过协调处理案件26件,受益职工26人,涉及金额9.85万元;立案查处36件,涉及95人,涉及金额191.98万元。

“畅”通道。为切实做到“有诉必应”,连云区人社局在全区各在建项目工地设置劳动者维权党员服务公示牌。公示牌载明了工程项目信息、劳动者维权须知、连云区最低工资执行标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等信息,清晰地明确了什么事情可以维权、如何维权、找谁维权,进一步强化了农民工维权意识,确保劳动维权途径公开化、透明化。同时,积极搭建网络举报平台、公布区、街道举报投诉电话,引导农民工通过网络或电话反映权益保障诉求,支持以手机拍照材料进行“云投诉”,确保每一名劳动者诉求均能依法及时处理,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以来,连云区劳动监察部门接听企业和劳动者电话咨询1500个、政策解释1200人次,受理率100%。??

“巧”化解。连云区坚持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理念,运用辨法析理、举案说法、情感疏通等方法,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最大限度地促使双方当事人取得沟通谅解、主动履行义务,最终找到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既能合理的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避免了企业因触犯法律带来的风险,也降低了劳动者维权成本和企业不必要的损失。值得一提的是,连云区人社局今年全面驻扎区社会治理中心,与司法局、信访局等部门联动开展“调、裁、诉”一体化办事服务,通过基层点、流转线、辐射面的建设,强势形成保障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的工作合力。今年,连云区共受理劳动纠纷案件65件,快速调解20件,涉及人员20人,涉案金额59.56万元,结案金额57.41万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发挥好人社局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切实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家里人’。”连云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连云区人社局通过机制方式方法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农民工切身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鼓励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到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中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寻找办实事、解难题的思路和办法,提升抓落实效能,注重健全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把学习成效真正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真切让农民工感受到连云区人社局“家”的温暖,真正做到“大庇天下劳动者尽欢颜”。(通讯员 顾敦慧 李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