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灌南:守艺担当,传承奉献,我县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磁场效应”凸显

2021-03-31 09:16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为进一步发挥我县优秀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作用,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不断厚植我县乡土人才培养的“沃土”,近日,灌南县首批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评选结果出炉,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的张加林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和灌南县文联的孙洪香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榜上有名。

守艺浓香,助力产业振兴

从一线工人到“技术男神”,张加林扎根生产前线近40年,先后从事酿酒、制曲、白酒品评与勾兑调味等工作,他领办的“张加林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一直秉持创新发展理念,在解决技术难题、项目攻关、带徒传技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公司的技术创新工作在张加林的带领和参与下得到了长足发展。张加林主持研发的39度、45度、53度汤沟珍品特曲系列酒获江苏省名牌产品,其中39度珍品特曲2001年10月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十大创新品牌;主持研制的汤沟窖藏系列酒、“淡雅型”汤沟两相和系列酒,产品得到国内白酒专家的高度好评,汤沟两相和系列酒2006年获得“中国白酒工业十大创新品牌”称号,汤沟牌窖藏壹号酒荣获2006年“全国优秀创新产品”称号,已成为汤沟两相和公司的主导品牌。深得消费者的喜爱。2018年研发一款高端新产品52度国藏G6,获得苏鲁豫皖四省峰会黄淮流域白酒核心产品标志奖。主持实施省级项目“黄浆水酯化液”技术产业化开发,该项目将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黄浆水进行收集、沉淀、酯化,浓缩提取酯化液用于白酒调味,该技术应用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每年为企业多增产优质调味酒200多吨,直接增益240余万元,使黄浆水变废为宝,同时解决了因直排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图片1(4).jpg

 

传承奉献,守护匠心之道

孙洪香善于创作主题性剪纸,剪刀刻刀都擅长,能脱稿创作。其剪纸在创作技法上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秉承传统的原生态民俗剪纸,另一类是在继承传统剪纸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绘画理念的艺术剪纸。

孙洪香剪纸作品题材广泛,表现手法多样,既有惟妙惟肖的单幅作品,也有主题鲜明的系列作品,代表作有《西游记》系列剪纸、《松鹤延年》、《雄风》等,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国际大奖,部分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粹》。编写了《教你学剪纸一书》,出版了《剪纸西游记》和《美丽灌南》邮资明信片。其作品《中国梦》随江苏代表团抵京,献礼十九大,献礼党中央,获得高度好评!并被国家有关部门收藏!在香港、台湾举办剪纸展,《剪纸西游记》和林郑月娥特首肖像被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址永久收藏,曾作为中国文化交流使者出访捷克、马来西亚等国家,并被捷克、马来西亚等国的多家媒体报道。多次举办个人剪纸作品展,有关她的作品和事迹,省、市电视台和报刊曾作过多次报道,其多幅作品被加拿大、英国、法国、捷克、韩国、日本等国际友人收藏。
人才培育,凸显磁场效应

充分发挥我县技能大师工作室“磁场效应”,张加林团队和孙红香团队带领自己的技术骨干积极带徒传艺,做好所在职业领域技能人才的传帮带工作,为我县培养技能后备人才,壮大我县高质量乡土人才队伍。

目前,他们的乡土人才工作室团队已培养出38名高层次的乡土人才,其中国家级白酒评委4名,省级白酒评委8名,市级白酒评委20余名,具有高级职称4名,高级技师2名。这些技术“大拿”领办的工作室不仅为同行业树起创新标杆,还有助于各行业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为灌南的高质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图片2(2).jpg

来源:专技科

拟稿:张路成

发布:张路成

审核:丁浩 杜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