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展望2020】坚持稳就业与激活力并举,强力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

2020-01-23 09:30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字体: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交卷之年,也是人社事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人社部门将紧扣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八大决战决胜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就业创业促进、社会保障强基、人才引培筑巢、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公共服务优化提升等五大固本提质工程,全面推进人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积极贡献。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事关社会稳定大局。2020年,市人社部门将继续把稳就业摆在首要位置,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全年实现新增就业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让更多的老百姓充分就业、体面就业。

充分发挥政策撬动作用。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出台进一步做好稳就业、鼓励返乡就业创业政策,推动城乡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持续落实稳就业政策23条和全民创业新政28条,及时兑现社保降费、稳岗返还、小微企业岗位补贴等政策,不断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着力稳定企业用工,支持企业扩大吸纳就业。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孵化补贴办法,新建市级以上创业示范基地8个,在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区。全年支持自主创业1万人,带动就业4万人。

充分发挥品牌活动桥梁作用。摸清企业用工需求,特别是市县区重点项目新开工企业需求,通过组织专场招聘、行业招聘、综合招聘、日常招聘等活动,架起企业和劳动者双向沟通桥梁,全年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00场次,重点组织好即将举办的市县联动的“春节返乡人才招聘大集”。激发创业活力,搭建“融资鹊桥会”投资对接平台,组织“创业大讲堂”“创业咖啡”“创业大赛”“优秀创业项目遴选”等特色活动,打造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创业活动品牌,培树更多“创业明星”“最美创业者”等创业典型,持续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

充分发挥重点群体专项行动促进作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浪潮行动”,组织青年就业见习2250人,新增自主创业大学生1100人,招募“三支一扶”计划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雨露行动”,开发公益性岗位2000个,帮扶城乡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不少于0.8万人,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春风行动”,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

充分发挥职业培训提升作用。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充分调动企业、培训机构、劳动者等各方积极性,分类推进在岗职工、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和高危行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规模。试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1万人次,其中补贴性技能培训6.5万人,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500人。组织好各类职业技能大赛,重点举办好第四届连云港技能状元大赛,发挥以赛促训、以赛促技功能。加大技能培养基地建设,新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各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