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开发区夯实“三大举措” 做实稳就业工作

2020-10-15 17:25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今年以来,开发区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把促进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不断提质就业创业、人才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开发区籍2020年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率达97%;失业率稳定控制在3%以下。

一、提质平台载体,进一步彰显特色、做优品质

提升公共就业平台,完善区人力资源市场软硬件建设,上线“连云港经开区人力资源网”和微信公众号,推出“云求职”“云面试”“云课堂”“云仲裁”四大线上“云服务”,以及“线上远程面试室”加“线下流动招聘点”双向模式,推动复工复产企业扩能增效。截至目前,企业日均活跃用户110余家,个人日均活跃用户近4000人。该项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等媒体推广;此外,借助移动通讯领域的大数据平台,为慧智新材料、维赛新材料、富驰智造等重点企业项目定向投放岗位招聘信息30万条;举办20余场特色招聘活动,发布岗位信息1.5万个;推行电话预约、远程面试、线上简历投递,畅通求职者就业渠道。

提升创新创业平台,以开发区物流广场、华东城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美多利科技园等载体为依托,最大限度开放各种资源为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其中,美多利科技园成功获批“2020年市级创业示范基地”,获批资金20万元;现已入驻企业36家,孵化成功29家,带动就业317人。对园区创业成功案例、创业先锋人物进行宣传推介。其中,智能安全插座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批“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二、打造人才品牌,进一步厚植优势、敢于争先

放大引才集聚效应,实施“产业强区、人才立区”战略和“力达英才计划”。推荐连云港市杰出人才奖入围3人,苏北发展特聘专家获批22人,市政府特贴获批6人,新进站奖励、科研项目资助4人,高层次人次生活补贴申报获批15人,人才购房券获批101人,高端人才奖励获批341名。

搭建“校政企”三方合作平台,将企业岗前培训接入学生培养课程,更加精准、更加直接、更加快捷为企业培养实用型人才;与市内高职院校联动,推动慧智新材料、康缘药业等重点项目和企业与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中医药等高职院校合作办班;赴河南新建2家省外劳务基地,主动对接省外院校,推动合作向省外延伸,为企业定向培养技能人才、缓解企业用工难。

三、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宣传引导、营造氛围

擦亮“三送三促一承诺”为企服务品牌。编印“一套惠企政策汇编、一份人社业务清单、一张人社专员承诺卡”,通过定期走访、政策宣讲、申报辅导等形式,把政策送上门、送到家。

实行“点餐式”服务、“订单式”培养。建立协会助训、政府培训、校企联训“三个载体”,打造“互联网+”人才招聘平台、“四季+”就业扶持平台、“创业+”资源互动平台“三个平台”。推出人社系统服务企业“一张承诺卡”,重点落实“三项承诺”。找准企业在人才招聘、用工管理、社会保障及劳动争议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建立与企业的长效联系沟通机制,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优良的投资发展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