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东海县人社局“学史力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06-15 17:04 信息来源: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之前,每到四五月份,孩子们要耽误一两天时间,用车带我回老家办理退休认证手续。现在不管人在哪儿,只需用手机操作一会就好了,这种微信认证方式给我们远在外地的退休人员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来自青湖镇的68岁退休张大伯在电话里高兴地对笔者说。“感谢人社部门提供的线上线下求职平台,让我很快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一位毕业于宿迁学院的高校毕业生在连云港市东海县周末人才市场招聘现场激动地说。近日,像这样的感激话语、感谢场景,在连云港市东海县随处可见、随时可闻。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人社局党组坚持把学习教育与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相结合,扎实开展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纾民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坚持靠前服务,立足职能办实事

聚焦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与县融媒体中心联手,打造“空中云招聘”大型服务类电视直播栏目,实现企业与劳动者线上招聘、求职点对点。4期节目服务县内重点用工企业280余家,电视、手机客户端APP等媒体收视率达40万人次,推送就业岗位1.2万个,解决企业用工4000多人。依托“1+2+4+N”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人力资源市场,开展“迎五一·庆五四”等大型专场招聘会2场,提供岗位6000多个,实现就业3200余人。举办周末人才市场12场,150家企业提供岗位2200多个,达成意向300余人。立足返乡农民工充分就业和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需求,创新开展人才服务班车进基层活动,14家企业将300多个岗位送到农民家门口,达成意向40余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8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500余万元。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四项制度”落实,追付欠薪152.62万元,涉及农民工136人。打造“智慧人事考试”项目,实现人事考试全过程、全方位智慧化管理,考生支出成本降为原来的20%。

坚持底线思维,深入基层做好事

打通便民利企通道,社保处党支部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自主研发“人脸识别+微信服务”企业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方式,为行动不便或身在异地的企业离退休人员提供人性化服务。劳动监察大队党支部深入建筑工地开展“普法到身边、服务零距离”政策宣传活动,发放维权手册320余册、宣传彩页500余张。局机关党支部联合牛山街道站南社区开展“‘学党史 担使命’五一劳动节职工维权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局党总支组织党员代表深入黄川镇旭光村、宋吴村农户家中,面对面与群众交流谈心,了解农民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需求,收集问题、建议70多个。局下属事业单位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旗飘扬在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系列行活动,65党员干部义务清扫社区生活垃圾及周边道路卫生死角,并走进西双湖风景区,开展绿色环保宣传。

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解民忧

集中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劳动监察大队党支部针对建筑领域工程承包引发的欠薪问题,形成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理,妥善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针对农口改革落聘人员引发的重复信访问题,再次完善相关政策,并以组建农业服务工作者队伍形式,通过考试录用了282名原农经农技落聘人员,妥善安排他们的工资、社保等待遇问题。局养老科针对女干部退休年龄调整引发的信访问题,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有效化解了信访隐患,切实解决了基层群众的困难事、操心事、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