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市人社局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2020-01-27 19:55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字体:

近日,市人社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多措并举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全面部署。

一、提高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人社局迅速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处室、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统一部署全市人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定信心决心,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多措并举、全面部署防控工作。连日来,市人社局接连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技工院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暂停举办大型人力资源和人才招聘活动的通告》等通知通告,密集采取多项措施,对全市人社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改进招聘会、会议、培训等活动的组织形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能以视频形式召开的会议尽量召开视频会,能在线上开展的活动尽量在线上开展,能延期的尽量延期;二是做好公共就业服务、社保经办、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人才人事服务、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和信访等窗口服务单位的疫情防控安全措施,推行不见面服务,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配备必需设备,科学安排业务办理流程,避免出现人员密集办理业务情况;三是要求各技工院校主动接受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及时做好教职员工、学生的防控排查,加强健康教育,科学做好防护;四是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返乡农民工的监测、宣传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引导农民工合理安排节后出行,避免盲目外出。

三、落实政策、积极提供坚强保障。认真落实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及时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依法落实工伤保险待遇;认真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中的劳动关系和有关人员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适时会同相关部门表彰一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