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回眸2019】我市劳动关系稳定态势持续巩固

2020-01-23 09:39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字体:

2019年连云港市人社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抓好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落实,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市人社事业发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2019年,市人社部门大力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提质扩面,着力加强职工权益保障,创新非诉讼调解机制,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态势持续巩固。

和谐创建纵深推进。建立集体协商质效评价制度,规范集体合同签订和履行,审查集体合同1601家、涉及职工21.3万人。赣榆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新海石化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权益保障成效显著。大力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一系列检查督查活动,实施夏季、冬季2次专项行动,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0件,移送公安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7件,为农民工追发工资4000余万元,我市治欠保支工作实现全省位次前移。率先建成劳动关系监测预警调度指挥中心,提高劳动监察维权质效。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工作获人社部表彰,市人力资源公司等三家企业获评全省人力资源诚信服务机构。

非诉调解创新开展。整合全局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劳动监察等资源,成立全国首家市级非诉讼服务中心人社分中心,全市非诉现场会在我局召开。劳动仲裁机构立案3202件,调解成功率62.2%。首次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发布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在全省首家实现仲裁裁决书网上100%公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年行政应诉案件35件,同比下降29%。健全信访矛盾化解调处机制,全力攻克信访难题,信访形势趋于好转。

工资分配更加规范。在全省率先实行与统计专业机构合作,改进薪酬调查工作方法,形成并发布了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继续深化国企薪酬制度改革,稳步开展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工作。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