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灌南:“四轮驱动”返乡就业创业加速度

2020-10-12 10:28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今年以来,灌南县千方百计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做足做活留乡和返乡就业创业文章,特别是返乡就业创业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7971人,留乡就业5780余人,返乡就业创业4800余人,创业带动就业5600余人,发放扶持创业担保贷款7599万元。我们的做法是:

以政策为引擎,推进援企稳岗措施落细落地。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21+8+10”条具有地方特点的真金白银就业创业政策,鼓励扶持全民就业创业。疫情期间,又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通知》、《关于建立人社局服务企业联络员机制的通知》、《关于落实企业稳岗扩岗专项计划的通知》等文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发放稳岗(应急)补贴398万元,发放以工代训补贴270万元,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 203万元。

以载体来带动,推进就业创业平台做大做强。创业离不开载体支撑,为了让返乡创业者有舞台。先后建成4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7个市级创业示范基地,9个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着力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两岸青年创业园、颐高创新创业广场为核心的“众创空间”;培树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草根”创业典型和返乡创业“领头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效应,促进县内就地就近就业近万人。

以培训作添加,推进就业技能培训到人到岗。紧紧围绕县域产业需求、岗位急需,有针对性开展大规模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将传统焊工、电工与新兴产业茶艺、美容等技能形成专业品牌。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25班次,培训达6201人,实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8060人,累计发放培训补贴资金近500万元。

以服务稳底盘,推进就业创业门槛简化优化。突出在创业贴息贷款、初次创业补贴、社保补贴、返乡就业补贴、返乡购房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等方面加大兑现力度。整合新建人社综合服务窗口,在项目入驻、工商登记、税费减免、贷款发放、政策咨询等方面做到“一窗受理、一趟办理”,为就业创业人员提供更接地气的服务,确保留乡返乡人员定位更准,在家乡发展更有信心。

(灌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刘树东1395149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