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开发区八项举措关爱支持“疫”线人才

2020-02-18 09:44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配合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管委会做好区域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和引导更多专家人才投身抗疫一线,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和知识影响,争当抗疫先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撑,现出台八项措施,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专家人才给予鼓励激励,具体内容如下:

一、范围对象

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专家人才,包括: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疗卫生人才,在疫情相关医疗物资生产、研发、管理调度等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其他人才。

二、主要内容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有实绩贡献的专家人才,在以下工作中给予定向支持:

(一)在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方面

1.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对于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优先发展入党,注重从先进模范人才中发现和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2.整合区力达英才学院教育资源,组织防控一线专家人才参加理想信念培训、国情世情研修、能力提升培训等专项活动,凝聚强大合力,形成发展共识。

(二)在项目申报和人才服务方面

3.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创业人才,优先入选区“力达英才计划”,优先申领区高技能人才补贴,优先推荐申报市第六期“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和其他国家、省、市人才工程。

4.加强对防控一线人才的健康保障,抗疫阻击战胜利后,安排一定比例的人才进行疗养保健和医疗体检。

(三)在科技项目和科技奖励方面

5.对入选国家卫健委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的创新药、仿制药、中成药,其研发、生产企业的核心科研人员,对其领衔或作为骨干研发人员的项目,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

6.对投身防控一线的人才,优先推荐申报参评省科协青年科技奖、市科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和最美科技创新之星。

(四)在培树典型和学习先进方面

7.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人才,评选开发区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力达工匠”时,优先予以表彰奖励,并优先推荐申报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表彰。

8.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人才,评选开发区“三八红旗手”“杰出青年”时,优先予以表彰奖励,并优先推荐申报市“三八红旗手”和市“杰出青年”评选表彰。

三、相关要求

一是坚持树立正确导向。各部门、各单位在具体实施时应充分体现鼓励激励导向,聚焦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专家人才,聚焦担当作为、无私奉献、表现突出的专家人才,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奉献者不吃亏,切实增强人才获得感、荣誉感。

二是注重突出典型示范。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观察和评价人才,注重工作实绩、注重现实表现、注重能力贡献,真正把优秀的人才、先进的典型推荐出来、宣传出去。严禁投机取巧,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是科学把握方式方法。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创造一切便利条件,确保人才心无旁骛投身工作。鼓励激励措施在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后,结合人才现实表现和获得的表彰奖励情况组织实施。此前,不得要求人才或者相关单位填报表格、报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