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开发区:暖心“出招” 助企稳岗留工

2021-03-10 10:59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往年春节,我都是提前往家赶,今年政府和公司早早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在团聚和防疫的博弈中,我选择了留下来就地过年,还参与了企业新春主题活动,体验了包饺子、玩套圈、文艺表演,感受了不一样的温馨和热闹,也让我对企业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恒瑞医药的工作人员介绍道。浓浓中国年,暖暖相思情,在防疫大局面前,开发区人社部门暖心“出招”,通过政策先行、配套服务、权益保障三大抓手,全力助力全区企业稳岗留工。

政策发力更精准

企业“留工”不仅要用心,更要用“薪”。在人社部门的精准扶持下,区内大部分企业都享受了税收减免、稳岗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优惠政策,企业手里有了真金白银,才有了春节服务“不打烊”的底气。2021年,人社部门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鼓励豪森药业、恒瑞医药、康缘药业、中复神鹰、诺泰制药、佑源医药、杰瑞药业等区内重点企业组织见习人员留连见习,按规定给予企业各项留连见习补贴。对留用率超过50%的企业,按600元/人的标准再给予一次性留用补贴。此外,春节前后,组织企业职工开展线上培训,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培训补贴,推动技能培训常态化。截至目前,已有18家企业6000多名员工参与线上培训。

就业帮扶更高效

春节期间,开发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外地员工提供不间断的就业服务,主动对接区内春节期间持续生产经营企业以及重点企业新建项目,了解企业生产、招工用工面临的情况和难题,提供针对性用工服务。全区安排20名人社专员,联系150家重点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用工指导、岗位推介、技能提升培训等针对性跟踪服务。综合运用“连云港经开区人力资源”“开发区人力资源网”等线上招聘平台,在网站首页增设专栏,开展“就业援助月”“稳岗留工·春风行动”“新春系列网络招聘会”“云就业·职为你”等招聘活动12场,帮扶企业招工1425人。

权益保障更贴心

落实失业保险待遇,抓好就业困难人员帮扶。面向重点群体,开展就业“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指导区内部分规上企业通过协商等方式,妥善安排好在连务工人员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依法足额支付工资、加班工资。指导受疫情影响致使生产任务不均衡的企业申报特殊工时制,新增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企业5家;牵头住建等部门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大排查活动,全面梳欠薪风险隐患,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整改落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坚持关口下沉,充分发挥街道基层调解组织职能,通过协商和调解方式及时化解纠纷,努力将矛盾化解到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