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要闻动态

开发区人社局三举措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2021-03-18 11:35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开发区人社局致力于推动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融入政策制定、流程优化、服务落实的各环节、全过程。聚焦增强业务技能、严格工作纪律、优化服务措施、畅通服务热线、压缩办结时限等辖区企业和群众热切关注的方面,拿出实招硬招管用招,以行风建设的新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强化业务技能,提升服务“软实力”。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锤炼过硬作风为主线,以增强业务技能为重点,通过深入开展中青年员工素质提升活动,以“抓支部带业务,抓党员带行风”为活动抓手,坚持每周四晚上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目前已组织开展业务讲坛3期,中青年员工全覆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业务讲习各具特色,全局上下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力走。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练笔考试等方式,以讲促学,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熟练掌握政策法规,业务技能“全民健身”,人人争当“人社通”,个个业务“一口清”,行风建设全面加强,队伍面貌全面改观,整体工作全面过硬。

二是持续改进作风,着力优化“软环境”。大厅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局党支部的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严明请假程序,建立外出备案登记制度,严格考勤管理,执行上下班打卡,杜绝脱岗溜号,落实AB岗制度,规范服务行为。使窗口服务效率更高,人情味更浓,群众体验感更好。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树牢为民情怀,倾听群众心声,学会换位思考。做好“银发一族”爱心增值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优先办理业务,设置敬老专座,放置便民服务箱,配备老花镜等物品。同时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杜绝落实力度打折扣,落实主体推脱绕、落实时间慢半拍的行为。第一时间收集转发企业招聘信息,第一时间解群众所急,替群众分忧,满足群众的所想所需,以快捷和高效服务于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全面维护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开发区人社干部形象。杜绝让群众跑冤枉路、往返办事,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三是推行“不来即享”,高频事项“网上办”。疫情期间,制作《人社业务服务清单》和《人社惠企相关政策汇编》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政策,全面推行“不见面”办理业务,公布单位服务窗口咨询电话、网上办理渠道和具体联系人,引导群众和企业尽量通过微信、QQ群、电话等方式办理,让老百姓由“现场跑”变为“数据跑”,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待遇发放不拖延、落实政策优惠不走样、服务标准不降低、服务效率不打折。局党支部定期对服务窗口行为、服务人员遵守制度和服务规范情况等进行督查,综合处负责定期推进,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并责令限期整改,实现窗口服务零投诉、零差评。

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开发区人社局将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抓起,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采取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网上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持续推进“清减压”,让烦扰企业和群众的无谓证明逐渐销声匿迹,办事流程将更精简,给时限按下“加速键”,“现场跑”逐步变为“数据跑”,让办事企业更放心、百姓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