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闻发布会
首页 政府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4252938/2020-00123 信息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9-17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政府59次常务会例行新闻发布会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政府59次常务会例行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12 14:31

时间:2020年9月17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永华

发布人:市人社局局长程晓红,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朱其远,市卫健委副主任董青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政府59次常务会审议议题相关情况

张永华: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9月9日,市长方伟主持召开了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为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市政策变化,加强市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经市政府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部分经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议题有关情况。

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市人社局局长程晓红同志、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朱其远同志、市卫健委副主任董青同志,我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永华,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人社局局长程晓红同志通报《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

程晓红: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来发布《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位居“六稳”“六保”之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的政策措施。现将《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发布如下:

一、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一)放宽重点行业困难企业亏损认定标准。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企业,困难企业亏损认定标准由连续6个月亏损或1年内亏损超过8个月,放宽到连续2个季度及以上。

(二)加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至100%。

(三)降低小微企业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由25%下调为15%,超过100人的比例由15%下调为8%。

(四)鼓励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对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给予最高2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二、促进多种渠道就业

(一)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今明两年,国有企业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其中今年招聘比例不低于新增招聘人数50%;各级事业单位提高空缺岗位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比例,其中今年招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招聘岗位总数的70%。

(二)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后,仍难以实现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再次予以公益性岗位安置,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期限重新计算,累计安置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对未能实现稳定就业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政策享受期限延长1年。

(三)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3年,补贴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享受期限延长1年。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补贴期限最长2年。

(四)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对租用市级及以上各类创业孵化基地的初创企业给予最长3年,每年最高6000元的创业场地租金补贴。提升自主创业补贴标准,将初次创业补贴提升至最高5000元。

三、深化技能提升行动

(一)扩大培训规模。对开展以工代训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二)完善补贴政策。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成员,按每年2000元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对“三新一高”产业及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的,补贴标准上浮30%。

四、强化失业基本保障

(一)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对失业待遇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二)做好困难人员生活保障。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及家庭,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