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4252938/2015-00145 信息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决议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15-12-30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人社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单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市人社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单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30 00:00

市人社局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以及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发布市人社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单。本报告单由成绩清单、问题清单、行动清单三部分组成。本报告单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

成绩清单

  一、推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条例》的要求和工作实际,我们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六项制度基础上,新修订了《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我们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主办处室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

  (二)做好主动公开。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公开我局部门预算决算;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决算、行政经费支出情况;公开有关就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截止11月30日,向市档案馆移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15件。此外,我们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市人才网,及时发布政府信息92条。二是开通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在新浪网开通连云港市社会保险征缴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3条。三是开通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开通了连云港12333、连云港人才、连云港就业三个公众微信号,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142条。四是通过市电台行风热线宣传政策。每期宣传1-2个热点政策,全年宣传8期,8个专题。五是通过电子显示屏和自助查询服务终端发布。我们在局东一楼大厅设置了大型电子显示屏和自助查询服务终端,及时宣传人社工作政策,方便群众了解政策。

  (三)完善网站功能。我们注重加强网上公共服务功能建设。2015年省人社厅统一建设77项已于我局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建立了链接,市级网上公共服务已完成建设109项, 2015年通过网上求职招聘达到18000多人次;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申报、劳动监察网上举报投诉正常办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社保个人帐户、离退休人员待遇、培训证书、职介、定点医疗机构、药品目录等查询内容更加及时、方便,查询率日益增长,网站年访问达到100万人次以上。

  二、重点领域(社会保险类)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今年,国务院将社会保险类信息列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局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制定了局社保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明确应主动公开社保政策、职能、规划、数据、服务、权益等6大方面内容,规范了年度社保信息披露、新出台政策文件、社保重大事项、年度季度数据等4类信息的公开时限,城乡民众能够更加方便快捷获取社保信息。

  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了以政府门户网站、电话咨询热线、自助一体机、公共服务窗口为主要依托的一网、一线、一机、一窗口的社保信息公开架构,我们还积极开拓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社保信息公开渠道。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社保信息公开主渠道,我们专门开发了网上社会保险3d服务大厅,主要公开政策文件、服务指南、参保权益等,个人和单位可通过网上办理申报缴费、查询等社保业务,其中2015年新出台政策6项;局门户网站专门设置了统计数据披露板块,每年定期向社会统一披露上年度各大险种参保人数、待遇享受情况、基金运行及收支情况、经办管理重要事项等信息;电话咨询热线12333是全国统一的劳动保障公益服务热线,目前有10条市级热线,提供工作时间的人工服务和24小时的自动语音服务,免费向社会提供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咨询服务,每年12333热线接听群众社保方面的来电近30万人次;我们在市、县(区)、街道人社公共服务平台设立自助服务一体机,个人可通过一体机办理查询等社保业务;社保公共服务窗口则实行社保经办一站式便民服务,各类社保重大政策、重要信息、办事指南等均在服务窗口公布,以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

此外,民众还可以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现场咨询会、个人账户对账单、社保卡等渠道获知个性化社保信息。在社保卡应用上,民众除了凭借社保卡,享受医保挂号支付等便捷服务外,还可以通过社保卡服务终端便捷地查询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目前全市已发放社保卡240万张,基本实现参保人员全覆盖。

  三、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编印了各种政策宣传资料25万份,免费发放近20多万份,召开了夏季人才交流大会和创业新政策两次新闻发布会,开展咨询集中宣传活动2次。对新出台的政策和12333咨询热线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在连云港日报常年开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专版,在市电视台开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专栏,专门进行深度解读,及时在报纸、电视台和电台等媒体上进行集中宣传。对新出台的7个政策,我们还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政策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依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3件,全部按期按政策予以答复。

  问题清单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公开的及时性、便民性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行动清单

  结合存在的问题,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强化和改进:

  (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贯彻执行《条例》,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公正办理,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体系,采取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进行责任追究。

  (三)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对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进行全新开发,在模块内容设置、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增强内容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读性,始终保持网站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力军作用。建设连云港人社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对局现有分散的微博微信宣传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

附件

(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1

 

  2

     

  1

 

  2

   

  2

  2

 

  1

     

  3

 

  7

  4

   

  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3

  1

   

  2

   

  3

 

  13

  4

   
   

  13

  1

 

  13

  2

   
     

  1

   

  2

 

  8

  3

   

  4

   
     
     
     
     
   

  2

     

  5

 

  2

  6

   

  7

   

  8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五、行政诉讼数量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1

   

  1

   

  1

  1单位负责人:审核人: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