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综合公告

关于印发2020年度连云港市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9-14 11:28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2020年度连云港市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工作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社会保险扩面的相关工作要求,加快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结合我市市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通过数据比对,以市区社保未登记、登记未缴费的小微企业及适龄未参保灵活就业人员作为社会保险扩面的重点。2020年实现市区企业职工扩面16500人、灵活就业人员扩面8000人的目标。

二、主要措施

(一)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坚持集中宣传与常态化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社保政策及参保办理流程,提高群众参保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保参保氛围。一是深入未参保企业,面对面向法人代表、经办管理人员及职工进行宣传,动员其依法全员参保;二是依托区社保中心、街道(乡镇)人社基层服务平台,对未参保灵活就业人员实施精准宣传,充分调动其参保缴费的积极性;三是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提高社保政策及便民服务知晓率,引导群众参保缴费。

(二)协同共享,实施精准扩面。一是建立人社、税务部门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充分比对企业纳税信息与社保登记信息,明确扩面企业范围。对已参保企业,重点是大型企业集团,依据税务大数据比对企业参保人数、缴费基数,分析是否存在漏保、漏缴行为,通过实地走访、警示约谈、书面告知等措施确保已参保企业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将市区社保未登记、登记未缴费的企业列为重点扩面对象,督促企业依法参保缴费。

二是将全民参保登记信息与社保信息系统进行比对,筛选市区未参保灵活就业人员数据,依托街道(乡镇)人社基层服务平台,积极宣传引导其参保缴费。

(三)细化措施,落实扩面责任。一是实行部门联动,落实分片包干制度。人社、税务和医保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5个扩面征缴工作小组,进行网格化精准扩面。二是根据重点扩面对象清单,通过邮寄《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联合约谈、电话及短信通知等多种举措,督促辖区内企业参保缴费。三是对反复沟通仍拒不参保的企业,由人社会同税务部门联合约谈并责令其限期整改,约谈无效或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的,依据有关法律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社、税务、医保和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扩面征缴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做好工作部署、人员调度、后勤保障等工作,将扩面征缴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建立扩面征缴定期通报制度,全面掌控扩面征缴工作情况,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做好协调配合。明确扩面征缴职责分工,人社部门负责牵头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政策宣传指导和市区扩面工作组织实施;税务部门发挥社保费征收的主体作用,加大社保费征收力度,协助参保扩面;医保部门要将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参加社会保险作为纳入定点的必要条件,协助参保扩面;财政部门负责为扩面征缴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落实推进机制。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由人社部门组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解决扩面征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扩面征缴工作效能。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 王磊 85682651

市劳动监察支队:朱璐璐 85805957

市农村养老保险处:王环环 85685930

市税务局社保非税科: 孙海云 85519252

市医疗保险管理处:龚成娟 85685948

市财政局社保处:王岩 85521749

连人社发【2020】144号关于印发2020年度连云港市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的通知.pdf